Lazy Project
Published on

2023 年度回顧

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年,在飛機上睡不著決定來簡單回顧一下今年的各種事情

工作

今年公司確立了兩個部門各自的發展方向,照目前結果來看還算不錯。

研究方面算是平穩的一年,沒有太重大的突破,但還是有些有趣的事情

公開研究部分,跟 @atdog 找了一些 Zyxel VPN Firewall 的核彈級漏洞,後續造成不少嚴重的影響。

要揭露漏洞保護使用者又要避免被攻擊組織濫用實在是不可能的事情,被搞得裡外不是人
完全能夠理解 DEVCORE 的難處

今年也把之前跟 @Lynn 合作的 Trend Micro Apex One 提權研究整理起來,發表到 HITCONCODE BLUE,其實應該可以再多投幾場國際研討會,但搭飛機跟演講真的好累啊

收入也好好的維持在與前幾年相同的水準,希望明年擴大團隊後能再繼續做些更有趣的研究。

最近也花了些時間調整自己工作的心態,覺得之前太容易受到外部影響,一直心浮氣躁的。
心態穩定下來後,工作效率更好,最近也有不錯的產出。

CVE

今年一共拿到 26 個 CVE,應該是開始挖洞以來最多的一年,也算是無心插柳吧。
一直對刷 CVE 數量沒什麼興趣,比起亂報一些阿貓阿狗產品,被知名廠商認可還是比較有成就感。

Bug Bounty

繼續維持了 ZDIGold Status,明年想找些新目標

開天窗讀書會

去年跟 @atdog 成立的開天窗讀書會默默的成長到 11 個人,獲得了一些新朋友跟新技能,尤其是硬體技術的分享最受到大家的歡迎,實在是蠻開心的一件事情。

這兩年學習技術的速度已經漸漸比不上學生們,最近自己分享的內容跟去年剛開始時相比有點落差,希望能再累積一些高品質的技術內容。

旅遊

疫情趨緩後開始花了些時間在旅遊上,今年飛了五趟結果四趟都是日本

年底順便去了趟北美,覺得紐約真是個混亂的地方

獨自旅遊、出國演講、員工旅遊都是完全不同的心境,蠻有趣的

但我到現在還沒確診到底是怎麼回事

接下來的幾年希望可以多去日本以外的國家走走

前幾天又看到這個 Gordon Ramsay 在挪威抓帝王蟹的經典影片,害我現在一直很想去挪威

開銷

這幾年一直保持著良好的記帳習慣,對於各種項目的開銷都能快速的統計

今年花錢的方式開始變得隨心所欲,或許是個好的開始吧

一年下來的一些日常開銷

  • 花了 110,851 在搭 Uber 跟計程車
  • 花了 190,680 在點 Uber Eats 跟吃飯
  • 花了 156,962 買各種玩具
  • 花了 22,658 買 domain

交通跟食物方面比預期的來得還少,明年要認真一點吃飯、多出門

倒是每年都花差不多的錢在買玩具,好像也沒買什麼厲害的東西,或許該調整一下消費模式

花了兩萬多在買 domain 有點令我出乎意料

開銷最大的項目應該就是旅遊了,搭商務艙真是快樂的事

想到錢就想到賈伯斯傳中提到的,Steve Jobs 曾說過的的一段話:

I watched people at Apple who made a lot of money and felt they had to live differently. Some of them bought a Rolls-Royce and various houses, each with a house manager and then someone to manage the house managers. Their wives got plastic surgery and turned into these bizarre people. This was not how I wanted to live. It’s crazy. I made a promise to myself that I’m not going to let this money ruin my life.”

我看到在蘋果工作的一些人賺了大錢,便覺得自己非過另一種生活不可。有人買了勞斯萊斯和好幾棟豪宅,每一棟都得請管家來管理,之後又得找個經理來管這些管家。他們的老婆紛紛去整形,最後變得怪裡怪氣的。實在很瘋狂。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對自己承諾:我絕不讓金錢破壞我的人生。

我希望自己也能保持這種心態,別讓自己的本質隨著資產的累積改變,溫柔待人、熱愛自己原本所喜愛的事物。

閱讀

今年讀書的時間大幅下降,買了很多書但都沒什麼讀

得好好保持閱讀的習慣,不然使用文字的能力好像越來越退步了

運動

比起去年有些許的運動,今年完全沒有運動,相當不妙

心理

人生的某些事情好像就是無解的,比起前兩年長時間陷入在負面的情緒中,今年稍微學會了如何平靜的好好生活,遠離各種爛事。做自己想做的事,把時間花在重要的人身上,這樣就好。


期許 2024 能夠繼續維持初衷,保持內斂並追求卓越